中共汉中市洋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洋县:“五项机制”助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日期:2021-10-15 来源:洋县纪委监委 点击:

为压紧压实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洋县建立“五项机制”,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落实工作举措、夯实职能责任,助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建立“室组地”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围绕“十项专项治理”重点目标任务,建立“班子成员+委机关各室(部)+派驻机构”包抓机制,按照分片包抓原则,成立10个专项治理小组,由县纪委常委包连,实行组长单位负责制。组长室(部)按照阶段工作安排,牵头抓总,汇总分析情况,加强研究督导,重点围绕包抓领域挖掘线索,快查快结。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组长室(部)安排,强化日常监督,主动作为,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采取发函督办、谈话函询等形式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发挥好一线探头及沟通联络作用,通过专题会商、联合监督执纪等方式,加强与组长室(部)的工作统筹、力量整合。

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提升工作成效。围绕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督办,对账销号,做到每月梳理、季度盘点、年度清零。进一步健全党风政风、案管、信访等室(部)分管常委联席会议机制,每月通报情况,研究分析问题,查找弥补不足,形成定量结果,同时将每月上报数据送各领导参考,及时为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建立领导包案机制,解决实际困难。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侵害群众利益长期重复信访的问题,由信访室建立清单,实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包抓3件重要信访问题。包抓领导每月听取承办部门办理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实际问题,指导督促承办部门认真审核研判,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办理,一抓到底。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线索,由信访室建立清单,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及时跟踪问效,保障解决落实。

建立追责问责机制,确保整治实效。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背后的腐败案件,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的同时,注重发挥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作用,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在工作中出现偏差的工作人员,实行容错纠错,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防止问责简单泛化、以问责代替整改。

建立通报曝光机制,强化警示震慑。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起到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的作用。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时,必须坚持“点名道姓”原则,撰写的通报材料须将违纪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主要违纪事实、处理结果阐述清楚,同时还要分析案发原因和应汲取的教训,堵塞监管漏洞,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整治效果。


上一条:以案为鉴“鸣警钟”—— 洋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洋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Copyright (c)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洋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陕ICP备13002282号-1 建议您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