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洋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廉政时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提高巡察监督质量水平
日期:2020-11-27 来源: 点击:

近期,县委巡察办组织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23上午深入开展了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理解把握核心要义,领会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回顾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一场场硬仗,抵御了一个个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巨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我们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各项工作。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有机结合,与做好当前巡察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推动我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开展政治巡察是党中央对巡察工作的基本定位。政治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县级巡察,要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一是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要准确把握以上巡察重点,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的政治监督作用。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标看齐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学习借鉴上级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二是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十五届县委巡察任务全面完成。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紧密结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按照全覆盖要求,统筹推进政治巡察,把握政治标准,持续扎实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确保完成十五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以及秦岭生态保护专项巡察,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三是巩固“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效,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效,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推进县区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县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做实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对已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评估“回头看”,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强化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加强统筹协调,对问题线索实行跟踪督查,动态掌握、定期汇总情况。加强整改监督,完善整改流程,严格责任追究,加强成果运用,推动县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五是配合中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积极探索巡察方式方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配合中省市开展好联动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信息联动水平。

六是加强巡察机构自身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巡察人才库干部的管理,扎实开展好巡察人才库干部培训和进驻前培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自身素质。积极推进县委巡察组专职化建设,选优配强每一轮巡察干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为全面落实“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洋县追赶超越,建设“六个洋县”提供坚强保障。(中共洋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应认真学习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条: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防腐监督体系,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



Copyright (c)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洋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陕ICP备13002282号-1 建议您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